04 September, 2009

即席比赛

即席演说比赛准则 :

内容(55%):


组织结构30%
组织结构是指 演说者是如何把构思组织起来使听众能够领悟。演说必须要有主题,同时也必须要有启语,正文与结语。演说者在回答时应适当地以实例来佐证其论点,同时很流畅地向听众娓娓道来。

感染力25%
感染力是指评判本身对演说者之感受,也即是评判是否体会到演说者欲表达之意以及演说者是否切题,清楚明瞭和有逻辑。

表达(30%)

表达情意15%
演说者的表情达意旨在达到有效的沟通。演说者的仪表将有助于发挥演说的七情六欲。演说者应透过一举一动,一颦一笑来支持演词的各项细微。

声调15%
演说的讯息是透过音符表达出来。声调必须阴阳顿挫,快慢有节以及音量适中,悦耳动听的声调将使听众听得清楚明瞭。

语文(15%)

适当性15%
语文是指演说者在遣辞用字上是否切题,措辞正确将使听众明瞭演说者所欲表达的讯息同时符合现场的现状。措辞完美,发音正确可放映出演说者对语文掌握的能力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